html模版劈腿是個重要課題
《親愛的夏綠蒂》 丁雯靜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2017年3月

文/丁雯靜

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,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。

就尋求愛情而言,網絡時代給瞭人們太多便利,也給瞭人們太多的誘惑,即使是十多歲的孩子,也面臨著制造和拒絕機會的重要課題。

我14歲的女兒夏綠蒂和她的男朋友張豪太,就是這樣一對狀況多多的小情侶。

“那個女生叫盈萱,是‘中興’的資優生,已有男友,跟豪太是同一傢補習班的同學。”

夏綠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巨細靡遺地說出對方的背景資料,甚至包括身高、外貌、傢庭住址,雞精禮盒以及歷任交往過的對象。

我震驚瞭!

除瞭震驚豪太也會劈腿外,更震驚的是,夏大小姐,啊不,是夏偵探到底是如何能夠把對方的底細,調查得如此詳實?

“來,先深呼吸,我們將事情一件一件厘清。 首先你真的確定豪太劈腿?問過他嗎?他承認瞭?”

“他當然不承認!”夏偵探推理思路十分清晰,且態度堅定,“他說隻是朋友。用腳趾頭想想,你會每天跟‘朋友’ 頻密地互傳LINE 嗎?各種款式的噓寒問暖,不就擺明瞭他對那女生有興趣嗎?”

“但他們沒有真的在一起,不是嗎?譬如說兩人單獨出去約會。”

“媽,這叫精神外遇!” 一陣嘶吼的熱氣往我正面襲來,那是一股夾雜受傷以及醋意的怒氣。夏綠蒂說道:“他心裡有別人,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?”

我不由得一愣。“你以前不也是這樣嗎?當著豪太的面,跟其他男生‘打情罵俏’地打電話,無視他的存在和心情。”

“我那是光明正大,是當著他的面跟別人說話的。他是—偷—偷— 摸—摸—好—嗎!”

“有什麼區別呢?”

“當然有,區別是我不怕讓他知道對方是什麼人,而他不敢讓我知道對方是誰!”

和夏綠蒂討論與面對問題的對話中,我總是跳脫母親角色,讓她感覺正在跟好朋友聊天一樣。認真地聽她說故事,也任憑她宣泄情緒。然後再從她的困局當中,予以引導,帶她走上覺察自己盲點的路途,進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具體步驟如下:聆聽當事人的心路歷程,整頓事件脈絡,拆解並分析問題,最後提出解決之道。

我對夏綠蒂展開訪談,先來處理迷霧的第一層:心路歷程、事件脈絡。

“媽,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很準!最近我老覺得豪太怪怪的,跟他講話時總是心不在焉、眼神閃爍,敷衍瞭事地應付我。我心裡直覺,他應該又開始想作怪瞭!”

夏綠蒂雙眼蒙上一層水霧,繼續說道:“今天在學校,他的手機放在我桌上,我順手拿來玩遊戲。沒想到剛好有人LINE 他,我一滑進去,就看到他們的親密對話,我頓時就崩潰瞭!”

“我明白瞭!豪太一定是覺得跟我在一起是沒有未來的。我隻是他的過客,他的未來根本沒有我……”

夏綠蒂眼淚奔放噴射,鼻涕華麗揮灑,我準備來拆解並分析問題。

“嘿,等一下,你不是曾經說過,豪太隻是你生命的過客,他絕不會是你的真命天子?既然遲早是要分手的,就算豪太真的劈腿瞭,事情也不過是比你預想的提前發生瞭。回到沒有男女朋友情感束縛的好友狀態,也未嘗不是壞事。”

極力安撫夏綠蒂心情的同時,我提出瞭第一個解決方案。

夏綠蒂悻悻地說:“我不可能原諒豪太!這一次他徹底激怒我瞭。他完全不在乎我的感受,就算被我發現瞭,他也沒有安撫的意思。你看,到現在連一通電話都沒有!”

有時候女孩兒的心思頗為復雜。表面上鬧著要分手,心裡頭想的卻是希望對方打電話來解釋、道歉、安撫。

那晚,電話鈴聲遲遲沒有響起。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,夏綠蒂的崩潰指數愈發高漲。

“關於是否要和豪太分手,我們先放一放。倒是有一件事,我們需要先談談,那就是尊重別人的隱私權。”

“隱私權……”沒想到話鋒一轉至此,夏台中滴雞精推薦綠蒂不由得一愣。

現在,我要來解決這件事。

我非常尊重孩子們的隱私權。她們的信件和日記,她們和朋友之間的對話,我都不hi看。老公的手機更不用講。我們絕對不會看彼此的手機訊息,這是一種尊重和信任。

“記得你爸曾經偷瞄你的日記嗎?你抓狂的程度不亞於現在。易位而處, 假如今天是你搞劈腿,豪太偷看你手機,發現此事並質問你,你會先跟他理論的是哪件事?”

聽我這麼一說,夏大小姐完全冷靜下來。她終於意識到,自己做瞭件很糟糕的事。

“我應該會氣到彈起來,直接撞上天花板。我會質問他,為什麼偷窺,憑什麼侵犯我的隱私?”

1 2 下一頁



兒童滴雞精推薦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e9km782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